当前位置  > 首页 > 机构简介 > 平台基地

平台基地

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


  浙江科技学院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141117日,是直属浙江科技学院的学术性研究机构。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由主任聘任并驻中心研究。中心建立组织机构,设主任1人,副主任1人,专职科研秘书1人,核心研究人员18人。其中正高级职称6人,副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5人,博士12人,硕士2人。在国外获得博士学位1人,在国外工作或学习1年以上4人。研究人员年龄结构合理,50-594人,40-497人,30-407人。

  中心主任王建华教授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曾宪梓师范教育教师奖获得者,博士生导师。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著作二十余部。应用语言学方面的著作有《语用学与语文教学》《21世纪语言文字应用规范论析》《现代汉语语境研究》《语用研究的探索与拓展》《信息时代报刊语言跟踪研究》等。获得过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浙江省政府优秀社科成果突出学术贡献。二等奖、三等奖、陈望道修辞学奖等多项。


  1. 语言与社会文化

  本方向主要致力于语言与社会文化的关系研究,包括地域方言及其文化心理研究、社会方言及其文化心理研究、语言生活现状的调查与研究、领域语言的调查与研究、历史语言的文化承传研究、对外民族语言接触中的文化融合研究、现当代文学与普通话及地域方言的生发关系研究等。本方向有核心研究人员1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获博士学位6人,硕士学位3人。学术骨干治学严谨,国内外学术交流活跃,年龄结构合理,主持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社科项目8项,国家级和省部级教材建设3项。其中方言与文化,《论语》等历史文献与语言承传研究的整体水平在省内处于领先地位。


  2. 汉语国际传播

  本方向主要研究汉语国际传播与教学的理论与实践,包括汉语国际传播研究,语言战略研究,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与习得研究,基于语言教学的汉语研究,对外汉语教材编写,对外汉语教学评估与测试,对外汉语教师成长等。本方向有核心研究人员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1人,获博士学位5人,硕士学位1人。学术骨干治学严谨,国内外学术交流活跃,年龄结构合理,主持省部级社科项目8项。其中,基于对外汉语教学的词汇学、词典学,跨文化交际与对外汉语教学,汉韩语言比较研究是其核心阵容及最具特色的研究方向。


  3. 语言理论与应用

本方向不仅关注语言本体研究的动向,还研究语言理论与语言教学的接口问题,涉及认知语言学、系统功能语言学、形式语言学、构式语法、语音语调等理论的对外汉语教学实践。本方向有核心研究人员6人,其中教授4人,讲师2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学术骨干治学严谨,国内外学术交流活跃,年龄结构合理,出版较高水平的专著、译著5部,承担国家级项目3项、省级社科项目8项。其中,语篇与语境研究、认知语义及其应用研究是其核心阵容及最具特色的研究方向。



政务新媒体技术实验室:



   政务新媒体技术实验室成立于2015年,实验室立足于学校现有政务新媒体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基础,协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和浙江在线共同建设。以浙江政务新媒体建设重大需求为牵引,团队拟突破政务新媒体内容融合与呈现技术、政务新媒体海量数据存储与管理技术,引领政务新媒体话语体系构建以及政务新媒体传播创新,进而推动政务新媒体领域核心理论、方法和技术创新,促进数据新闻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浙江省在本领域内的技术优势和产业竞争力。
  针对浙江省政务新媒体建设在相关理论、方法和技术的重大需求,本实验室在理论、技术和应用三个层面围绕政务新媒体话语体系构建与关键理论、媒体内容融合与呈现、海量数据存储与管理、媒体传播创新四个方面,开展政务新媒体技术研究,促进数据新闻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浙江省在本领域内的技术优势和产业竞争力,为我省八八战略和两美浙江建设作出 积极贡献。具体包括四个研究方向,其逻辑关系如下图所示:




政务新媒体话语体系构建与关键理论创新
政务新媒体内容融合与呈现技术
政务新媒体海量数据存储与管理技术
政务新媒体传播创新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