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传真 > 学术活动 > 正文

2019中国新媒体传播学年会在厦门大学盛大开幕

来源 : 人民网      作者 : 屈亚楠、潘纯熙、欧阳霞;图:林一洲、陈萃雅、林宇阳     时间 : 2019年11月26日 14:46

11月23日上午,2019中国新媒体传播学年会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开幕。年会以“新时代·新媒体·新丝路”为主题,邀请了百余位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和青年学子,共同回顾媒介技术变迁的历史进程,深入理解技术与社会的相互形塑,探讨新媒体发展理论与现实问题。


本届年会由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主办,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人民视听科技有限公司合办。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余清楚、中国新闻史学会秘书长邓绍根和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会长董天策在开幕式上致辞。此后,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华夏传记(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人民网澳大利亚公司分别进行了合作项目签约。

马利表示,通过本次会议主题“新时代·新媒体·新丝路”,可以感到学术界对特定历史进程的准确理解和积极响应。我们基金会很期待能够跟高校一起交流探讨,通过共同推动新型传播人才培养、面向未来的媒体产品创新和“一带一路”传播,一起促进中国互联网的健康发展。

8F02


余清楚指出,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这是对我们新媒体领域的理论工作者和新闻工作者提出的重要任务。


7DFF


邓绍根提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媒介格局、舆论生态和传播技术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本次年会恰逢其时,必然会取得丰硕的学术成果。此次年会也是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的换届会议,邓教授对新一届理事会寄予厚望,希望能为全媒体时代新媒体研究与融合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制定中国方案。


7233


董天策表示,本次会议是由教育部批准的国际性学术会议,两岸三地和海外的学术同仁光临本届会议,提升了会议规模。他特别感谢了余清楚院长作为网络传播业界领袖,请传媒精英做报告,为年会带来了大量学术资源,加强了年会与业界的联系。


84B7


开幕式后,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杜骏飞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罗家德教授、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讲座教授Paul van den Hoven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就互联网、大数据、新媒体等主题与在场师生展开对话,台湾交通大学传播研究所所长李秀珠教授进行评议。

本次年会持续两天,共举办新媒体高峰论坛1场、学术论坛12场、论文工作坊2场、学术讲座4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