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传真 > 学术活动 > 正文

王建华率团赴美、韩参加学术会议并进行学术访问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6年05月09日 13:38

    4月25日至5月4日,校党委书记、政务新媒体研究院院长王建华教授率团,应邀出席“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系第24届国际对外汉语教学研讨会”,并访问美、韩两国高校。访问团成员包括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税昌锡教授,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俞燕君副教授。
  研讨会上,王建华做“汉语教材编写要注重‘主体性’原则”的大会发言,并同来自普林斯顿大学周质平教授,哥伦比亚大学刘乐宁教授、圣母大学朱永平教授等就汉语国际教育理论流派及教学实践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美期间,王建华一行还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共同举办了“语言学与中文教学研讨交流会”,访问团成员均做专题学术交流。并在储诚志教授、在孙朝奋教授陪同下,参观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图书馆和斯坦福大学中文部及东亚图书馆,访问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和美国国防部中文领航项目,与国外同行进行了交流。
  在韩期间,访问团访问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金铉哲教授,成均馆大学李安东教授和韩中语言文化研究所所长秋栋淳先生,并出席由韩中言语文化研究所主办的“韩中语言生活学术研讨会”,庆祝《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韩文版出版。
  此次学术访问进一步加强了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与国际一流大学和著名学者的联系,为今后的教学与科研合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图1:王建华在普林斯顿大学“第二十四届国际对外汉语教学研讨会”上主题发言
图2:访问团与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美国国防部中文领航项目”组交流
图3:访问团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储诚志教授分赠学术成果
图4:王建华主编的《信息时代报刊语言跟踪研究》为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收藏,与斯坦福大学东亚系孙朝奋教授在图书馆。
图5:与韩国延世大学副校长李载用、中国研究院院长金铉哲交流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