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传真 > 学术活动 > 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建设应邀在研究院做学术报告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7年04月14日 13:57

  “论域主词抽取与篇章主题聚合度计算”学术讲座

  2017年4月13日下午,首都师范大学周建设副校长与办公室主任张凯应邀,在浙江省政务新媒体学术报告厅开展“论域主词抽取与篇章主题聚合度计算”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政务新媒体研究院院长王建华教授主持,人文国际教育学院教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聆听此次讲座。


   周建设副校长介绍了语言智能研究现状,论域、论域主词等相关定义,并说明了文章主题聚合度计算的方法。此外,还提供了数学模拟、词语主题度的相关训练实例,该语料库涵盖16个类别,11亿字。最后提出了该项目尚存在的问题,即论域主词和主题的关系,及其在篇章主题聚合度中的作用,需要在理论上进行更详尽的论证。


   周建设副校长精彩的介绍之后,张凯博士对国家语委科研基地,中国语言智能研究中心做了简介。对该理论所呈现的界面、应用的最终效果做了展示包括批改网、汉语智能批改系统、汉语智能写作系统、语文智能学习平台、教育机器人等共计11项智能学习系统。现场演示操作让老师和同学们开拓视野,收获良多,智能教育机器人“豆豆”的视频介绍也让大家惊叹不已。

   互动环节中,各位老师和同学表达了对语言智能技术的极大兴趣,提出了图语模型建构、大数据作用、智能教育机器人的语言等问题,周建设副校长和张凯博士都做了细致的解答并与各位老师同学做了更深入了交流。


   讲座的尾声王建华教授提出要有效的利用平台成果,鼓励老师和学生们开发留学生汉语学习平台,在学校和政务媒体层面建议研究大数据和互联网时代语言应用与开发,鼓励共同合作来迎接新媒体时代语言发展的新挑战、新机遇。


   最后研究院成员与周校长与张主任合影留念,双方期待今后能够展开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