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传真 > 案例集锦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规划》内容解读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6年06月20日 09:54
2016年6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韩宇介绍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的研究起草和征求意见建议等方面作了介绍,从发展理念和战略思路、发展目标和战略部署、工作重点及战略任务、精准管理和战略保障等《规划》的内容等方面,进行了相关政策解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汇聚了许多有益建议均吸纳到规划中。
今年恰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成立3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基础研究的重要源头作用,深刻指出,要夯实科技基础,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李克强总理强调要补好基础研究短板,加大长期稳定支持力度。在党中央、国务院支持下,在科技界和社会各界关心和爱戴下,基金委不断深化战略研究,筹划我国科技源头创新,坚持开门编规划,深入调研论证形成规划文本,广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在今年基金委全委会审议通过后,又于4月中旬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汇聚的许多有益建议均吸纳到规划中。
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第一,贯彻发展理念,理清战略思路。
第二,明确发展目标,加强战略部署。
第三,突出工作重点,落实战略任务。
第四,推进精准管理,强化战略保障。
《规划》的发展理念及战略思路:
一是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明确了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基本思路。
二是突出“聚力前瞻部署、聚力科学突破、聚力精准管理”的战略导向。“三个聚力”着眼源头定位,着力原创激励,是“十三五”间科学基金工作的重要抓手。
三是明确坚持定位、激励原创、统筹支持、升级发展的总体思路,把握好基础研究相关要素,努力构筑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新格局。
《规划》目标体系分为两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是实现基础研究“三个并行”。2020年达到总量并行,2030年达到贡献并行,2050年达到源头并行。“三个并行”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三步走”战略目标相呼应,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第二个层面的目标是建设卓越科学资助机构。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做到评审制度公正、绩效回报丰富、全球视野开阔、管理服务高效、资源总量宏大、资助谱系多样,实现世界一流的卓越管理。
《规划》目标体系关于“三个并行”的内涵:
一是,2020年达到总量并行,即学术产出和资源投入总体量与科技发达国家相当,学科体系更加健全,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奠定科学根基。
二是,2030年达到贡献并行,即力争中国科学家为世界科学发展做出可与诸科技强国相媲美的众多里程碑式贡献,形成若干引领全球学术发展的中国学派,为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夯实基础储备。
三是,2050年达到源头并行,即对世界科学发展有重大原创贡献,为我国建成科技创新强国提供源头支撑。
高文表示,“三个并行”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三步走”战略目标相呼应,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规划》的五项战略任务:
一是聚焦科学前沿,加强前瞻部署。
二是强化智力支撑,培育科学英才。
三是创新仪器研制,强化条件支撑。
四是聚焦重大主题,推动交叉融合。
五是深化开放合作,推进国际化发展。
高文指出,在学科均衡布局基础上,规划遴选了118个学科优先发展领域和16个综合交叉领域,鼓励科学家结合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探索创新。
《规划》两方面配套政策措施:
一是规划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完善配套政策。具体从保障投入增长、加强战略管理、建设法治基金、强化经费管理、完善资助管理、强化信息支撑、加强组织建设、优化学术生态等方面,提出了8个方面18项保障措施。
二是厚植科学基础,增强源头供给,对于决胜“十三五”至关重要。
高文表示,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聚力培育源头创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将重点支持18个相关“蓝绿”学科的战略发展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五中全会也提出了关于绿色发展在内的五大理念,特别是“蓝绿”学科的建设,基金委也确实在“十三五”布局里给予了充分考虑。基金委有8个学部,包括数理学部、化学科学学部、生命科学、地球科学、工程与材料科学、信息科学、管理科学和医学。在8个学部里规划出比较典型的18个“蓝绿”相关学科发展战略,并给予重点支持,包括地球科学、资源与环境科学、海洋科学、能源科学等。我们共提出118个学科优先发展领域和16个综合交叉领域,这里包括了28个学科优先领域和7个综合交叉领域,实际上都是和“蓝绿”学科相关的。如地学部的学科当中,我们优先把海洋过程及其资源、环境与气候效应、全球环境变化和地球圈相互作用、地球环境演化与生命过程等等列入到重点发展的倾斜支持学科。
“蓝绿”学科发展和西部关联密切,基金委也鼓励西部地区的科研人员参与到生态环境相关学科的研究探索。基金委也专门针对西部布局了一些学科的研究,并与西部一些省份设立了联合基金,共同支持这些相关学科发展。
  我们国家在“蓝绿”学科发展上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前期基础薄弱,基金委给予重点支持和倾斜,推动学科均衡发展,使落后学科尽快追赶上来。
“三个并行”目标衔接国家“三步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三步走”是党中央的一个既定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上专门提出了“三步走”战略目标。作为响应,基金委现在也提出了“三个并行”目标:
第一个“并行”是到2020年,即建党100周年时,国家基础研究成果和科研投入经费投入两方面都能达到总量和国际最发达的国家并行的目标。
第二个“并行”是到2030年,我国基础研究对整个经济发展、科学发展的贡献度应该和发达国家相当。
第三个“并行”是到2050年,即在建国100周年的时候,我国能真正变成世界科技强国。
六方面入手将基金委建成卓越管理机构
韩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未来将把基金委建成卓越管理机构,成为科学家之友,具体举措有六个方面:
第一,评审制度公正。通过完善同行评议制度,建立同行评议监测制度,使科研工作者对科学基金树立信赖感,激励科学家更加积极地投入到科学研究中。
第二,在卓越管理方面的目标是绩效回报丰富。通过科学评审和有效服务,使科学家乐于从事科研,多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使社会大众对中国科技的发展有一种获得感。
第三,全球视野开阔。一方面要和世界的各个科学基金组织、科研机构建立广泛的联系。另一方面,大力支持我国科学家和世界各国科学家联合提出研究计划,共同来应对全球科学的挑战。
第四,实现管理服务高效。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优化评审流程,简化管理程序,方便科学家更好地开展研究;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意识,将热情服务科学家贯彻到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
第五,卓越管理上资源总量宏大。
第六,实现资助的谱系多样化。适应各个学科的发展,不仅要关注传统学科,还要兼顾基础学科,大力扶持新型学科、交叉学科;根据人才培养的不同规律和特点,设定相应的人才谱系;通过学科的支持和人才支持来实现促进基础研究的百花齐放和繁荣发展,让科学家通过科学基金管理有一种幸福感。
资助四大谱系项目发展:
基金委“十三五”提出了资助四大谱系发展的目标:
第一类是探索类项目。这其中既包括好奇心驱动的研究,也包括目标驱动的研究。
第二类是人才类项目,如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等专门对人才扶持的项目。
第三类是工具类项目,即支持做最原创的重大仪器,支持基础研究。
第四类是融合类项目,包括学科交叉的融合和国际合作、重大研究计划等。
高文指出,四个谱系里,每个谱系都有一些重点。如在探索类项目中,基金委给予每个重点项目300万的资金支持。五年大概支持3000-3500项重点项目;重大项目每年支持20项左右,每个项目2000万,五年大概支持100项重大研究项目。
从三方面解决基础研究方面的问题:
一是研究经费问题。基础研究投入上升的速度非常快,有一个数据,基金委刚成立的时候,国家的投入是8000万元人民币,现在是248亿,30年就升了300倍。随着总量的增加,我们以后不可能有这样上升的速度,总量的投入随着发展可能速度会降下来,但是总量还是会慢慢与国外总量并行。
二是科研诚信问题。基金委这些年在科研道德建设方面也在出台各种各样的法规、规范、规定、建议。
三是社会宽容问题。科学研究要做出原创的东西,需要较长时期的积累。量到了一定的时候才能产生质变,在我国,这个转折点大概在2020到2030年之间,我们需要更耐心一点。同时,社会对基础研究要宽容一些,要允许失败,只要认认真真的做,做出来、做不出来并不影响后续承担基金项目。社会对基础研究失败的宽容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加强科研经费管理三大举措:
基金委制定和发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三大举措并行,加强对科研经费的管理。
一是要完善制度体系。通过科学、公正、评审,依靠专家遴选出创新的项目,保证钱真正用在创新的人身上、创新方向上;建立具有公信力的评审制度平台,为科学遴选创新项目和人才孕育创新思想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在钱的具体使用上,规范财务管理,健全安全、规范、高效的科学基金财务管理体系。逐步全面实现预算的绩效管理,强调尊重基础研究规律,构建职责清晰、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的资助项目、资金管理的新机制;在财务管理方面,要加大力度,完善间接成本补偿机制。
三是要加强资金监督。按照国家的要求,在经费的使用上少干预,按照最小化的原则使用经费;按国家的要求,以抽查、审计的方式对项目经费使用进行总体把握和判断;充分发挥依托单位在科研经费管理的主体作用。
韩宇指出,要明确和建立依托单位在行使资金监管主体责任等方面的信用等级评价体系,研究制定信用等级和间接经费挂钩的有效机制,真正形成一种正向激励的工作机制。
基金委目前以专家决策机制管理科研经费。基金委所有项目评审都是按两轮来做,第一轮先由专家们在网上经过通讯评议,刷掉一部分,第二轮再由专家们采取现场投票的方式,决定结果,如此就杜绝了基金委内部人员进行权力寻租的可能。
从三方面重视和扶持生命科学与医学科学发展:
基金委对生命科学和医学科学给予了高度关注,主要表现在三方面:
一是在指导思想上强调面向科学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重要国计民生,生命和健康在综合交叉领域中得到高度重视是应有之意。
二是16个领域都是跨学科交叉,每一个领域都涉及到众多学科,有的以生命科学和医学为主,也有其他领域与生命和医学领域交叉。现在,医学研究在自然科学基金整个经费中是第一大户,从领域分配上来讲,我们将给创新人才和创新研究一如既往的支持。希望在“十三五”探索过程中医学科学领域能够提出新的、适合于医学科学领域发展的资助管理模式。
三是在优先领域部署上,通过优先领域的引导,使我们全国的科学家更多关注科学前沿,引导探索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