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传真 > 学术活动 > 正文

教育部语用司司长姚喜双解读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十三五”规划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6年06月15日 13:41

   6月14日,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姚喜双司长在语用司政策法规与督察处处长周道娟的陪同下,莅临政务新媒体研究院作主题报告。省教育厅王振斌处长,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王强出席报告会。校党委书记王建华教授主持报告会。政务新媒体研究院师生聆听报告。


  报告会伊始,王建华首先就我校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和政务新媒体研究院的情况向姚司长进行了汇报,姚司长对我校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和政务新媒体研究院自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


  随后,姚司长就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制定为与会人员进行了详细解读。姚司长指出,2016年是重要的一年,既是普通话推广六十周年,又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发布实施十五周年。


   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方面,同样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深入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握两个“百年”,协调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现实空间和虚拟空间,统筹对内对外两个大局。


  姚司长认为,在“十三五”的大背景下,语言文字发展事业要与国情相适应,语言能力要与国力相适应。我们应当全面提升语言文字的信息化、服务全局的功能,做到既能 “补短板”,又有“高精尖”。


  报告会尾声,姚司长与与会人员进行了互动,针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建议一一作了解答、回应,并真切寄语:语言文字发展事业发展应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姚喜双司长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研究经验,紧密联系现实,报告深入浅出、见微知著,引起与会者强烈共鸣,报告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