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传真 > 学术活动 > 正文

杨亦鸣教授来校报告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5年12月22日 14:04



  10月22日,教育部特聘教授、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学院院长杨亦鸣应邀来校作“国际汉语教育视野下的汉字教学”报告。校党委书记、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华教授和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全体老师、研究生及中文系本科生听取报告。


  杨亦鸣教授是我国神经语言学研究领域的开创者,也是国内唯一一位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特聘教授。他长期从事汉语音韵学、语法学等领域的研究和教学,所创立的“透视分离法”被誉为“近代音研究的一项新方法”。近年来主要致力于神经语言学研究,创立了第一个以汉语语料为主的神经语言学研究方向。


  报告中,杨亦鸣和大家分享了对外汉语及汉字教学的研究成果。他首先从学理上论证了语言与文字的关系,并从神经语言学的视角,阐释了汉字学习对大脑结构的正面影响。然后着重针对对外汉语汉字教学“难认、难记、难写”的三难问题做了全面而深刻的分析,向在场师生分享了针对留学生的实证调查及教学实验数据,提出切实可行的有创新兴的解决方案。


  通过报告,现场师生深化了对语言学及汉语国际教育的认识,也大大提升了学生对语言学实证研究及神经语言学研究的浓厚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