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传真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浙江科技学院海外孔院志愿者助力战“疫”

来源 : 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 : 陆健     时间 : 2020年02月12日 14:37

          目前,浙江科技学院有68名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在全球各地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他们积极行动起来,为抗“疫”助力。他们通过防疫知识科普、录制加油视频等方式传递自己对祖国的支持。

面对课堂内外当地学生提出的疑虑,正在泰国海洋之星学校孔子课堂任教的洪鸣源负责4个班级的汉语课程,她特意在自己的课堂上增加相关内容,客观陈述当前国内疫情现状,科普新冠肺炎相关知识,解答学生的疑惑。连续几天的课程下来,当地学生都提高了防范意识,对中国人的误解也消除了不少。

在泰国东方大学孔子学院的李新春,重点讲述发生在国内抗击疫情一线的“逆行者”故事,让当地学生了解中国人众志成城的凝聚力。在泰国尖竹汶府东英学校做汉语教师志愿者的王志衡,主动帮助学生做好防疫相关防范工作,凡是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他都耐心地解答疑惑;看到学生戴口罩不规范,他也会指导正确的佩戴方式。

在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任教的陈钟铃说,目前老挝暂无人员被证实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但是孔院依旧高度重视,每位老师都出门戴上口罩,做好日常防护。陈钟铃自己除了教学工作之外,还负责所在孔院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平台新闻推送等工作。

泰国东方大学孔子学院、海洋之星学校孔子课堂、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印尼巴淡启新学校孔子课堂、英国北爱尔兰大学孔子学院、秘鲁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孔子学院……在海外各地的同学,还纷纷组织当地学生和同事录制加油视频,通过网络渠道捐款助力。在泰国的李新春同学说:“我们所在地的学生和家长都很支持中国。我们作为在海外的汉语志愿者,身在国外,心始终和国内同胞在一起,衷心希望疫情早日结束。”

作为一所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校,浙江科技学院近日还收到了一封来自德国的特殊慰问信,德国合作院校同仁表示“中国政府此次迅速及时的处置措施和中国人民在疫情面前表现出的审慎与宽容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由衷期盼中国能尽快渡过这次难关,中国人民能尽早恢复往日的生活。”

(通讯员宋珂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陆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