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传真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战疫语言服务!攻克湖北方言障碍,天团在行动!

来源 : 政媒七号 (微信号:zwxmtyjy)      作者 : 战疫语言服务团     时间 : 2020年02月11日 14:25

    近日,在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的指导下,经李宇明教授倡议,来自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北京语言大学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北京语言大学中国语言政策与标准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的专家,湖北语言学专家,商务印书馆、科大讯飞公司、传神公司等企业的相关人员共40余人组成“战疫语言服务团”,旨在帮助外地援鄂医疗队解决医患沟通的方言障碍问题,用语言学专业知识助力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战疫语言服务团”日夜奋战、争分夺秒、齐头并进,研制了涵盖湖北9大方言片区的《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提供微信版、网络版、融媒体口袋书、即时翻译软件、在线方言服务、视频软件等载体形式,为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及相关群体提供多维度的语言服务,贡献语言学之力。服务团期待更多同仁参与到助力湖北抗疫的语言服务中,也希望能收到各种反馈意见,从而不断完善版本、丰富举措,满足抗疫一线语言服务需求


  语言是助力国家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力量。这是以国家语委科研机构为骨干的语言学界及相关行业服务社会需求的重要行动,体现了学者们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疫情面前,没有看客。让我们同心同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目前“战疫语言服务团”已经完成了武汉、黄冈、孝感、宜昌、荆州、咸宁、襄阳、黄石、鄂州九个方言片区的方言在线服务系统.


    其中,各战疫语言服务系统中“抗击疫情湖北方言在线服务系统”——【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于今日火速上线,首期覆盖武汉、黄冈、孝感、宜昌、荆州、咸宁、襄阳、黄石、鄂州九个方言片区,保障支持24小时在线咨询电话。


    疫情仍然凶险,湖北人民坚持住护人员一定珍重!期待你们平安凯旋的那一天!


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在线咨询电话:


027-59771671



指导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

开发 战疫语言服务团

       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

    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北京语言大学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

    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北京语言大学中国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研究中心

    商务印书馆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