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传真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浙江省第一期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项目验收会在温州召开

来源 : 浙江乡音      作者 : 程永艳     时间 : 2019年12月31日 14:31

   2019年12月27~29日,“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浙江省”第五批汉语方言调查项目正式验收会议在温州市洞头区召开。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主任曹志耘教授,浙江省教育厅教材管理处、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处处长、省语委办主任朱鸿飞,山东大学张树铮教授、南京大学顾黔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黑维强教授、河南大学辛永芬教授、复旦大学陶寰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严修鸿教授、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黄拾全副教授等验收组专家,浙江省15个语保调查团队,洞头区政府和教育局共7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浙江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会长王建华教授主持。洞头区副区长叶锦丽致欢迎辞。

  会上,浙江省语委办首先以播放《浙江省第五批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项目调查纪实》片的形式,向与会领导和验收组专家回顾总结和汇报了我省五年来语保工程项目开展以及今年我省19个汉语方言调查点语保项目的实施情况。

  浙江省教育厅教材管理处、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处处长、省语委办主任朱鸿飞从“坚持以规划为引领,用心绘蓝图;坚持以质量为核心,全力促提升;坚持以发展为主题,注重抓实效”三个方面就我省2019年语保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浙江省语保工程一期项目收官后如何在“推进《中国语言资源集·浙江》项目、全力支持中国方言研究院建设、积极筹措建设浙江方言博物馆”等三个方面的工作设想向与会专家做了汇报。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中心主任曹志耘教授在会上讲话指出,浙江省的语保工作五年来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浙江省语委办“重谋划、重质量、重发展”的“浙江经验”是全国语保工作的学习典范,他希望浙江省在语保工程一期收官后,继续能在挖掘方言所承载的地方文化精华,建设浙江方言文化多媒体平台和方言博物馆,出版好“浙江省语言资源集”和“浙江方言资源典藏”系列丛书等语保成果的转化和开发应用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曹主任还向与会专家和浙江语保团队介绍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一期项目的工作总结和二期项目的工作设想,并对洞头区政府在“使用中保护、以青少年为重要保护和传承对象、与旅游文化相结合”的语言资源保护和方言文化传承的先进理念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和充分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