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传真 > 案例集锦 > 正文

多样化语言服务助力病疫防控战

来源 : 中国语情(微信号:zhongguoyuqing-whu)      作者 :      时间 : 2020年02月10日 22:44

      近日,新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全国各地都推出了强有力的防控举措。无论是打通“最后一公里”的说唱艺术、响彻各家各户的村头“大喇叭”,还是各种多语言平台,都向我们展示了语言服务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的“硬核”力量和温暖关怀

(本文内容略有增加,图片及视频来源见水印)










                                                      1.黑龙江:大喇叭东北话“喊麦”防疫  

黑龙江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农村地区防控信息通报和防疫知识宣传,除了“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预防千万条,口罩第一条”等“硬核”宣传标语,农村的“大喇叭”在宣传“战疫”中也响了起来。宁安市启用12个乡镇240个行政村的1200个大喇叭终端,穆棱市127个村开播了“村村广播讲防疫”。

绥化市青冈县青冈镇乐园新村的大喇叭喊:“现在这这时候,大家就不要出去‘瞎溜达’了,更不要凑‘一块堆儿’喝酒打麻将,你知道人家稀不稀罕你?”哈尔滨市延寿县六团镇东安村大喇叭喊:“你别往一块凑合,想‘唠嗑儿’视频‘唠’。”还有很多农村大喇叭都喊“‘猫’在家里别出来”,充分体现东北人直爽豪情的宣传方式。
2. 上海:多种语言向中外人士通报最新疫情防控信息

1日起,上海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在官网推出疫情防控专栏,用中、英、法、日、韩五种语言,向中外人士通报最新疫情防控动态及防护提示。上海市外办和12345市民热线合作,将针对上海疫情防控方面常见问题,为在沪外籍人员提供咨询服务。

      3.长沙雨花区:三字经、快板、顺口溜……

雨花人,要看明,新冠毒,人传人,盼良药,慎出门,免聚餐,莫集群……”自防疫攻坚战打响以来,一则则防疫“三字经”、快板顺口溜在长沙市雨花区微信群、朋友圈流传开来。“这些视频都是用长沙话录的,简短好记又亲切,我们一听就知道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雨花群众纷纷点赞。
针对社区老年群体以及跳马镇的村民,这一系列“群众听得懂、喜欢听”的视频、音频,通过户外、电梯间的LED电子显示屏、街道社区的各种小喇叭、“村村响”广播、宣传车等循环播报、“声”入人心。
4. 总台:五种民族语言充分报道疫情防控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蒙古语微信公众号推送原创视频《防疫小知识》,为民族地区群众讲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临床表现和防护措施;藏语微信公众号推送了《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疫提示》;总台维吾尔语节目《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这些谣言别再相信了!》汇集权威信息,对新型冠状病毒做了详细的阐释;哈萨克语节目《看过来!一“宅”二“戴”三“洗”,哈萨克语主播教你如何做好自我防护》的主播在台上传授戴口罩的技巧,帮助民族地区受众了解科学防疫的实用知识;朝鲜语制作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系列短视频在朝鲜语微信公众号和央视频陆续推出,科普防控知识……截至目前,五种民族语言微信公众号共有22篇防疫宣传推文阅读量超过10万+,阅读量大幅提升。
5. 北京:建议疫情发布有手语翻译或字幕
为了让听障人士也能了解疫情进展,做好自身防护,北京聋协近日对一些主流媒体证实的信息进行二次整理,组织听障人士自拍加字幕的视频在公众号发布。“北京手语研究会就组织拍摄了四个手语视频,包括五种防范措施、九个关于新冠病毒的说法,以及平安返程、杜绝谣言等资讯。除此之外,上海、四川等聋协也发布相关的新闻资讯,在圈内传播。”成海对记者表示。

6.杭州:无人机喊话强提醒

      为了及时高效疏散社区、菜场等地的聚集人群,杭州市下城区石桥街道启用了智能无人机,该无人机为咸亨国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御”Mavic 2 行业双光版,飞行器具备6向避障能力,支持实时喊话、点测温和区域测温。专人人员远程操控无人机在人群密集场所重点巡逻,循环播放防疫顺口溜以普及防疫知识,并提醒聚集人群立即返回家中;设置最高体温后,无人机还能在巡查时筛查出人群中的最高体温并将数据传输到防控点的电脑终端“大伯大妈,买完菜请立即回家,请勿在外逗留”“各位顾客,买完菜请立即回家,请勿在外逗留”等喊话效果显著并获得了广泛认可。

7. 全球首部新毒肺炎防治手册中英文图书出版

      2月2日,由天津市委网信办、微医互联网总医院联合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共同编写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手册》(下称“手册”)中英文版图书出版。这是全球首部关于新毒肺炎防治的中英文对照出版物。手册还提供了抗击疫情的免费问诊服务入口。1月27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手册” 中文版第一时间在微医互联网总医院抗击疫情行动公益问诊平台上线,不到一周已被用户下载近27万次。1月29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问答》推出,并在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发行,电子版同时登陆“学习强国”等互联网平台供公众免费下载、分享。

8.各类知识看不懂?请查收这些高频专业术语

      病毒溯源、临床救治、药物研制、疫苗研发各类信息报道中出现了大量的专业科技名词,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最新公布的《感染病学名词》助您读懂抗击疫情的专业知识。《感染病学名词》由感染病学名词审定分委员会审定完成,于2019年12月正式公布。本次公布的名词共2911条,均有定义或注释,内容包括:总论、系统感染、病原体感染、特殊感染及感染相关问题4个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