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传真 > 理论前沿 > 正文

数据分析:两条微博给携程带来的不同影响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6年01月17日 14:51
平时,“携程”的热度是每天几千次提及量,最近,确切地说是从1月9号开始,“携程”在微博的热度开始biubiubiu窜升,最高一天都有4万多次提及了。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1月9号有个微博用户曝光了携程假机票给自己带来的负面遭遇:“携程 中国旅行者的脸都被你丢尽了 因为携程卖我的一张假机票 在机场被航空公司要求配合调查 携程偷别人积分换来违规机票卖给我 当携程用户是tm我的耻辱   @携程范敏 已经联系过航空公司 你们客服回电还tm骗人推卸责任 你把偷来的东西卖 合适吗?不会做人滚回去学”。
       正是这条微博,让携程陷入舆论漩涡,连央视都加入报道:《携程假票在手,能说走就走?》
     一条微博为何能有如此大的威力, 能陷一个企业于水深火热之中?就在一个月前,有700多万微博粉丝的   @蒋方舟 发博指责携程不给行程单,都没有掀起太大风波。  
除了无行程单和卖假票两件事情的恶劣程度有别、给用户带来的危害大小不同。围观者和当事人携程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为什么在微博上,一个700多万粉丝用户都撼动不了的品牌,却被一个5万多粉丝的用户一条微博搅得不得安宁?
知微用Weiboreach分析了这两条微博,试图发现它们的影响力区别:
1、微博传播深度不同
@蒋方舟 微博传播层级为15层,   @ttdz 微博传播深度为20层。传播层级越大,意味着消息在微博平台上的扩散圈层越多、传播越远。
2、转发走势不同
两条微博均是经历几次峰值后归于长尾,但   @蒋方舟 微博的最高转发峰值仅为90次/10分钟,   @ttdz 的微博最高转发峰值则为268次/10分钟。如果能在微博转发的早期就监测转发走势,携程或许能根据数据作出更妥善的客服应对和公关处理。
3、引发的负面情绪不同  
@蒋方舟 微博引发的负面高频情绪词为:怒、恶劣、辜负、变味、恶心、骗、耽误、差等;   @ttdz 微博引发的负面高频情绪词则为:负面、小偷、偷窃、贿赂、不良、缺德、草、恶心、损失。前者停留表达负面情绪层面,如“怒”、“恶心”等,后者更为切实地指责携程的负面问题:“小偷”、“偷窃”、“贿赂”、“缺德”;前者的负面情绪存在多样性,但也未免有些失焦,后者集中在偷窃行为和造成不良损失这两个焦点上。
4、影响人群不同  
@蒋方舟 微博个人认证用户转发占6.8%,比   @ttdz 微博高出1.2个百分点;机构认证用户转发占比也高出0.1个百分点。微博达人比例则比   @ttdz 低出7.9%。从绝对值来看,   @ttdz 微博有1027位个人认证用户、36个机构认证用户转发;   @蒋方舟 微博则有223位个人认证用户、10个机构认证用户。虽然   @蒋方舟 微博影响力更大,也有更高比例的认证用户转发,但   @ttdz的微博认证用户转发人数绝对值更大,带来的影响力也就更高。
5、最关键的区别:引爆点的数量与质量
传播层级、转发峰值、影响人群等,其实都跟一个因素有关,那就是传播意见领袖,或者称“引爆点”。
@蒋方舟 微博的关键传播意见领袖主要是   @蒋方舟 本账号多次带转,另外一个较大帐号就是   @任志强 ,除此还有传播力较强的帐号   @二逼瓦西里 ,以及有435万粉丝的   @钱文忠
@ttdz 微博引爆点则覆盖了多个圈层,如亲王   @马伯庸 、航空领域专业蓝v   @航空物语、微博平台高管   @来去之间 、段子手   @壮士来一发嘛 ,还有其他更领域帐号。
两条微博的引爆点数量、质量均有不同,当然也会给这两条对携程的负面指责信息带来影响力上的差异。
总结建议:
1、对于当事人   @蒋方舟   @ttdz ,或其它还想曝光某品牌不良行为的用户,可借鉴上述传播影响因素,寻求有影响力的帐号转发扩散,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2、对于当事人携程,或其它遭受用户公开投诉的品牌,可加强对投诉信息的监测与管理,形成更专业有效的客服和公关机制。当然,最根本的还是完善产品本身。
3、对于大v/意见领袖们,一次心血来潮的转发、一句无心的点评,都可能给当事人、围观者带来巨大曝光或观点影响,尽可能地核实信息、客观分析、理性发声,将有益于维护本账号的公信力。
4、对于普通围观者、围观媒体,在当事人双方、利益相关方、意见领袖们的众说纷纭中,需要区分客观事实和情绪表达、利益诉求,过滤无效信息、识别水军洗脑。